close

老闆跑路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幫你

九十六年十二月,亞力山大健身中心歇業,加上關係企業共積欠了約一千名員工的薪資;九十七年五月,老字號航空公司遠東航空因財務危機,宣布停止營運,多達一千一百多位員工失去工作。勞保局「積欠工資墊償基金」,保障了這些員工遭積欠的薪資。

 
積欠工資墊償制度從七十五年開辦,如果公司歇業、宣告破產,老闆跑路或付不出工資,歇業前六個月的積欠薪資,可由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先付給勞工。到今年五月,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總共墊償了一千一百零七家因歇業而無力給付薪資的事業單位,受惠勞工超過五萬人,總墊償總金額達卅五億三千七百多萬元。
 
去年一月,勞保局核定墊償遠航九十七年四到九月積欠的兩億七千多萬元工資,創下墊償基金開辦廿四年以來的最高紀錄;也墊償了亞力山大健身中心九百多名員工超過四千八百萬元的積欠薪資。

勞保局表示,工資是勞工維持個人和家庭生活的主要經濟來源,因此不管任何時間,不論經濟景不景氣,保障工資對勞工都非常重要;因此台灣在觀摩日本、香港、美國作法,七十三年訂定「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制度」。

依據勞基法規定,雇主在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前六個月內所積欠的工資,經勞工請求,可以由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墊償。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的收入來源,是雇主按月提繳所有勞工勞保投保薪資總額的萬分之二點五。

勞保局提醒,一旦公司有積欠薪資的情形,勞工可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請協調,要求給付薪水;如果公司歇業,可以請老闆出具「無法清償工資證明」,向當地勞工局報備。若老闆跑路,勞工可以透過法院判決方式,獲得公司積欠工資證明文件。

遭積欠工資的員工,可以檢附公司歇業證明、薪資資料,以及出勤紀錄等文件,向勞保局申請積欠工資墊償。但如果公司只是「停工」,還有可能復工,勞工就不能申請。包括工資、獎金、津貼等經常性給予的給付,都能申請墊償。

過去一些重大的勞資問題,像是自立晚報、國產汽車、亞力山大健身房和遠東航空等,都因有「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才能順利落幕。

 

【聯合報/李承宇報導/20100707】

  http://pro.udnjob.com/mag2/pro/storypage.jsp?f_MAIN_ID=70&f_SUB_ID=701&f_ART_ID=578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