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裡打鼾又頻尿 當心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中時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2010.03.19

      有民眾經常夜裡頻尿,每兩、三小時就要起床一次,為此不堪其擾而求助泌尿科,還是找不到病因,馬偕醫院耳鼻喉科資深主治醫師李國森提醒,如果民眾同時有睡眠頻尿及打鼾症狀,極有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就寢時,仰躺加上全身肌肉過度放鬆,舌頭和軟組織便容易阻塞咽喉,當氣體通過狹窄的呼吸道造成軟顎震動,就產生打鼾的症狀。由於睡眠狀態不夠深層,會導致身體無法分泌足夠抗利尿荷爾蒙,患者睡眠效率差往往一夜起床如廁好幾回,打亂睡眠周期,除了導致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而影響工作表現外, 嚴重時更會引發心血管疾病!

  呼吸道阻塞會造成肺高壓,李國森醫師進一步解釋,使得血管阻塞引起肺動脈膨脹,又惡性循環壓迫到支氣管,使呼吸道阻力更厲害,長久下來會造成右心室壁肥厚、心跳不規律、心臟超負荷、腦組織缺氧等,更可能引發腦溢血、心肌梗塞、中風、半夜猝死等死因。

  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與肥胖有關,但鼻部及咽喉的構造影響也很大,一般將阻塞的原因分為鼻部、軟顎、扁桃腺及舌根四部分,治療方式則是因人而異,必須經過詳細的睡眠診斷後再量身訂做。若是因肥胖引起的呼吸中止,要靠「減重」才能有效治療,而軟顎、扁桃腺肥大的患者可以懸雍垂顎咽成型手術切除多餘的軟組織,讓狹窄的呼吸道較為通暢,只是手術需要住院,術後的疼痛相當劇烈,往往令患者叫苦連天,如果切除過多還會有鼻逆流的副作用。

  最近剛引進國內的「軟顎植入物手術」,其實相當適合軟顎部位鬆弛塌陷的打鼾患者,李國森醫師指出,這項手術是將三根與人工血管材質相似的支架植入軟顎,使其與周圍組織結合並慢慢纖維化,讓軟顎變硬有支撐力,較不會震動或塌陷。其適應症為十八歲以上,軟顎長度不小於25mm,BMI<30的打鼾或輕、中度睡眠障礙患者。

  「軟顎植入物手術」手術最大的優點在於手術成功率高、併發症或副作用低,短短二十分鐘的門診手術即可完成,低侵入性、術後恢復快,疼痛不適感也大大降低,目前健保不給付,民眾還是需要自費。

  大多數手術都具不可逆性,李國森醫師提醒民眾,一定要慎選治療方式,造成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原因往往不只一個,建議從最簡單的部位開始處理,比方改善生活方式,像是減重、少喝酒、避免服用安眠藥等肌肉鬆弛劑,或利用藥物改善鼻塞等問題;一步一步的解決之後,再評估是否有手術的必要性,而症狀輕微的民眾,不妨由低侵入性手術著手,就能得到不錯的成效。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1&id=97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