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 得了什麼病?

小症狀,可能就是大警訊

常見的打嗝,通常發生一段時間會自動停止,若是超過48小時,每次中斷不到幾分鐘又再度發生,就有必要進一步檢查,以免錯失及早發現大問題的良機。
  
「嗝、嗝、嗝......」小王發覺自己最近老是不由自主的打嗝,採用憋氣、連喝幾口水或套袋呼吸,甚至請同事突然嚇一嚇自己等,用盡坊間常見的各種方式想要止嗝,往往成效不彰,停止不到幾分鐘,又開始打嗝,連晚上睡覺也不得安寧,持續了幾天,他決定還是找醫生檢查,看看到底是哪裡出了毛病?

可能性1:膈神經、迷走神經受到壓迫
        打嗝與一般的噯氣不同,馬偕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鄒孟婷指出,臨床上常有患者混淆,通常會有氣體從胃中往上衝出來,有時還能自我控制,指的就是「噯氣」;而因為橫膈膜及其他呼吸肌突然的、不自主的收縮,伴隨聲門突然關閉所引發的特殊聲響及動作,才是所謂的「打嗝」。

  由於膈神經與迷走神經,在人體中一路從腦部、脖子延伸到胸腔,繞跨心臟而下,操控兩邊的橫膈膜,在這路徑上的神經若是受到影響,就可能會造成打嗝症狀出現。因此,包括大腦中樞、頸部、甲狀腺或胸腔、肺部等部位或器官,受到腫塊壓迫到神經,或是受到感染,或甚至內分泌系統異常、體內毒性物質累積而影響到神經傳導物質等,都可能誘發打嗝。

  鄒孟婷表示,打嗝症狀通常持續一短暫時間就會恢復,若是長時間持續打嗝,或是打嗝中止但暫停不到幾分鐘又出現,連續打嗝超過48小時以上,就有必要就醫檢查。若是長期打嗝甚至逾月之久,很可能膈神經、迷走神經受到了壓迫,有必要仔細追蹤,查清相關原因。

 當腦部血管外傷、中風或長了腫瘤,出血或腫塊可能壓迫到神經而導致打嗝,有時初期中風或小出血還未出現肢體無力症狀,可能先會因為神經受到壓迫而出現無法克制、長期打嗝不止的情況。鄒孟婷分析,若是因感染造成腦炎或腦膜炎,除了打嗝,還可能伴隨發燒、頸部僵硬、頭痛等症狀;若是頸部腫瘤或甲狀腺問題,觸診常會摸到甲狀腺、淋巴腫大;若是肺腫瘤,則可能鎖骨上的淋巴也會有腫大現象。

 視情況不同,除了抽血檢查,必要時會做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檢查,或轉介至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內分泌科或腫瘤科診察或進行手術。

可能性2:腸胃道相關疾病
 一般常見的噯氣,通常是比較單純的腸胃道問題,或是與吃了容易脹氣的食物相關。若是短暫的打嗝,伴隨噯氣、胃酸多或容易脹氣,大多與消化道潰瘍或是胃食道逆流問題相關,必要時可做內視鏡檢查。

可能性3:糖尿病
 如果打嗝不止,又發現自己最近體重減輕,不時覺得口渴,出現多飲、多食又多尿的現象,鄒孟婷建議,最好是檢查一下血糖是否太高,是不是有代謝性問題,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或者是本身已知是有糖尿病史的慢性病患者,但是血糖控制不佳,血糖太高或酮酸中毒而導致出現打嗝症狀。

可能性4:尿毒症
 打嗝不止也可能是體內毒性物質過高所致,有些尿毒症患者會不停打嗝,合併出現尿量改變、水腫、貧血或胃口不佳、噁心、想要嘔吐等症狀。鄒孟婷說,尿毒症患者尿量改變,不一定是尿量減少,有時是尿液顏色改變,即使尿量變少也不會到完全無尿的地步,有必要做腎功能檢查以了解指數是否異常。

可能性5:藥物或電解質因素
 有些人可能是感冒或是手術過後,會服用抗生素、止痛藥或是心律不整的藥物,某些特殊藥物特別容易誘發打嗝症狀。此外,體內鈉離子、鈣離子不平衡,電解質異常,也可能會出現打嗝現象。

可能性6:心因性問題
  另有少數打嗝患者檢查不出生理毛病,也很有可能是心因性的問題,容易過度緊張,或是近期曾遭逢精神上的打擊。鄒孟婷表示,臨床上曾見患者因家屬突然過世,會反射導致出現打嗝不止的生理不適現象。比較簡單分辨究竟是生理器質性問題造成打嗝,還是心理壓力因素所導致的打嗝現象,她建議,可以從夜晚睡眠期間是否打嗝來判斷;若是器質性問題引起,睡著時仍舊會打嗝不止,但若是心因性所致,通常睡著後打嗝就會中止。
內容出處於網路搜尋而得,如有更正確的資料,懇請告知修正,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