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病菌(NDM-1).jpg

      最近電視新聞上或是網路新聞上,都有報導 "超級細菌" 的相關訊息,光聽名稱就覺得好嚇人,我想這也是因為科技醫療越發達相對產生的一些突變細菌吧!  神阿~請庇佑台灣

===================================================================

        超級細菌在日本發現更多病例,引發各界重視,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目前正在加緊作業,準備公告超級細菌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另外,醫界也表示,超級細菌難以防範,醫院應該提早準備。

   NDM-1超級細菌已經在10多個國家出現傳染病例,亞洲的日本也有個案發生。由於國際旅遊頻繁,醫界不排除超級細菌進入台灣的可能性。

  超級細菌具有「帶菌、但不發病」特色,帶菌者就跟一般健康的人一樣,根本看不出來。除非帶菌者發病,否則沒有辦法察覺。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原因)大概就是發燒,可能會發冷,而且血壓可能下降,覺得全身沒力,然後很多人會覺得肚子有點痛,這表現沒有什麼特別,所以不容易診斷。』

  黃立民說,各醫院一定要提高警覺,做好院內感染控制工作,才能防止超級細菌的散播。但是民眾不用恐慌,「超級細菌」雖然可以瓦解絕大多數的抗生素,但是還有兩種抗生素克痢黴素(tigecycline)、和老虎黴素(colitin)可以對付它。

  另一方面,疾病管制局局長張峰義表示,正在加緊作業,可能在這個星期內,就會公告超級細菌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列入法定傳染病後,醫師如果收治曾經在國外治療的病患,尤其是動過外科手術,又對碳青黴烯(carbapenem)類抗生素具抗藥性者,就需通報,並且把菌株送到疾管局檢驗,否則可處以新台幣9萬到45萬元的罰鍰。

撰稿‧編輯:鍾錦隆

資料來源 :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57756&id=3&id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